星间大桥杂谈寥寥

星间大桥,流泪。
不过还是有三点比较明显的问题,,
一是这个名字除了扣合男主名字外,基本没有点题,不知道是不是汉化的问题。
二是对地下党封口或者说把人作为工具使用那点,不知道是我们这边被美化了还是日本那边被丑化了,或者两者都有。我印象里当时确实地下党做的很多事让人觉得残酷没人性,很多自杀性的反日行为,,但我觉得和当时中国参加地下党的人过分热心被鼓动有关,就和女主受同学影响认为为国而战是光荣的那种感觉一样,所以不一定是组织指示,而是成员疯了一般的热情不要命那种感觉。
三是女主唱歌,,女主的三脚猫中文还唱歌究竟是怎么没被发现的啊,,,
而说精致之处,我简直查不过来一二三到正无穷,所以随便说几点。
男主星小时候讨厌打架,爸爸保护他们被日军杀死后,拿起砍刀加入志士(这个时期,,看服装像是小团体农民军),那种驱使他从被害者成为施暴者的力量就是憎恨了。爸爸生前说星可能会经历痛苦的失去而被憎恨侵蚀,但要保守所爱的事物,因为憎恨会毁掉人类。当然对星来说,所爱所要保护之物就是和女主,也就是春阳,在一起度过的无忧无虑的岁月。我觉得这个安排虽说是套路,但真的很巧心,没有明说,但却格外有感触。
春阳的爸爸,爱事业爱面子,活成了别扭的大人模样。不愿意让女儿跟中国人交往,觉得女儿跟着邋遢的中国人学画很没面子,但他最后看到女儿开心的笑脸,却决定当做什么也不知道走开,并从此默许了女儿的友谊。说到底还是一个爱女儿的傻爸爸啊。顺带叫饼干的小狗超级可爱,还写了人性化的心理叙述,这个设定!!太可爱了!
有一个细节,只有小小一个镜头,在日军珍珠港奇袭后,这位别扭却也爱人的父亲,欢呼雀跃地说战争太好了,明明之前的他并不热衷战争。我当时很不解,不过还好我在之后几页得到了答案。这场战役对曾经弱小落后的日本来说,是宣扬自己国威的伟大开始,,,唉但客观来说这也是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当初欺负人的孩子也为了正名走上战场,胆小的小姑娘也也以成为战地护士为荣,学生们投入生产战资的厂房,女人和孩子挥起刺刀。也许这就是战争,以正义为名的狂欢。漫画里有叔叔说的一句话,他说这些侵略者难道都没有所爱之物吗?我想起一组照片,出征前日本军官和家人慈祥安静的照片,以及南京大屠杀杀人竞赛里狰狞的吃人魔鬼。所有战争都不是正义的,所有伤害和剥夺都是残忍无情的,无论的侵略者还是受害者。
星的爸爸,春阳口中的叔叔,真的是一个看起来凶恶,心却格外细腻的单身汉啊。阿妈,是哪儿的人啊,我一直超级好奇,不过作者好像没安排呢,小庆林也很可爱,可惜特点不够突出,,春阳的妈妈是一个从容有度的美人呢,,这些角色都很好。
还有,日本的校园暴力是不是真的很严重啊,在上海的日本孩子分成上等下等,下等被欺负的又去欺负中国人,很残酷的阶级逻辑呢,而且其他故事里日本校园也常有欺负人的情节,,我就有点琢磨这个事,我本人没经历过,但中国近来也是校园暴力频发,有点想做一下心理角度的研究呢。
很多亮点,很多有趣的地方,我甚至还没来得及讲男主的画画技能,女主勇敢可爱的性格,讲故事的作者奶奶,画面什么的。没有做系统归结,一时感性之谈,就不说太多废话啦。
总而言之,我觉得这是一部比较客观的中日战争小角度出发故事,没有大的家国构造世仇族恨那种格局,非要说的话,可以说是在讲一场敌战中相互帮助的两方平民的故事,说的是这些不愿战争希望好好共处的人的故事。
和平。永远不要再争斗。

评论
热度 ( 1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千千万个冷圈 | Powered by LOFTER